niconico动画(日语:ニコニコ動画)是日本最大的弹幕视频网站,拥有超过6000万会员,类似国内的AB站,用户的留言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展现在视频上,网站同时还举办大型活动 “niconico超会议”,提供手机音乐播放服务,开发游戏软件以及网游等,在日本视频市场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这家创意与技术快速成长的公司内部,和很多成长中的平台一样,同时面临着一系列增长问题。

 

niconico网站频道企划组的设计师井口智志对Ptengine的工作人员谈了作为设计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扰:“ niconico作为服务性平台,网站改版后的付费会员数量的增长是一个设计师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但是设计部门在对网站进行改版设计的时候需要大量的数据做验证和指导,却没有相关工具可以为设计师这样的非IT人员快速、直观地展示相关数据。”

 

根据井口智志对问题的阐述,Ptengine 工作人员总结出了niconico设计部门对网页设计更新前后的效果进行测定的过程存在几个问题:

  • 只能通过IT团队才能查看服务器日志文件分析数据,获取数据非常耗费时间;
  • 数据需求方的不同统计方法,导致结果也有差异;
  • 在一个非IT数据部门急需数据支撑的时候,只能通过推测数据的含义作出下一个设计,然后再验证效果。
  • 对网站进行AB测试时,制作两个版本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技巧,但是测试结果只能看到好与不好,却很难确认好的那个版本好在什么地方,不好的版本又有什么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设计师井口智志在对比了多个工具和平台后,选择引入了 Ptengine,因为 Ptengine基本功能最完善,界面简洁美观,即使非IT从业人员也可以立刻上手,更重要的是,Ptengine可以和正在使用的 AB测试工具进行数据连接。

让 niconico网站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这款极简易用的工具为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在使用Ptengine后,从设计部门内部到整个公司都开始意识到数据使用的效率,数据决策的思维在团队间得到认可和普及。

1.时间成本减少。使用Ptengine只需在网页上植入一个tag就可以开始测量数据了,不需要麻烦IT部的人,真正做到了利用工具,设计师也是数据专家。减少了部门间的内耗;

2.直接使用Ptengine 一目了然地查看数据,界面简洁,数据精确;

3.先前只能在没有数据支撑的情况下猜测改版,现在通过热图功能可以清晰确定页面中的任何元素;

4.通过热图功能发现了许多之前未知的用户行为,例如做网站改版无意中放置的按键被点击的频率意外地很高;

5.设计部将 Ptengine 和 AB测试结合,先用 Ptengine 集合一些素材来做出假设,然后用AB测试来验证这个假设。最后再用 Ptengine 对 AB 测试的结果进行一个分析。设计师一个人就能完成建立假设,验证和改善这一系列流程。

这些都是在工作效率上的显著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设计师们有了共识:不随意做没有数据支持的改变,通过Ptengine大家都产生了以数据为基础进行验证和改善的意识。

设计师井口智志说到,设计部门还会把热图的截图发送到公司内部的聊天系统上,让设计师以外的成员也能提出意见。通过热图视觉化的结果大家也比较能有共同的认知。比如 “ 这个按键放到上面更容易被用户点击 ” ,设计师和非设计师之间更能够产生这种共同的认知,对于推进工作也更加流畅。

Ptengine凭借其极低的数据产品使用门槛帮助事业部门能够直接进行数据分析和运营,正是极致的使用体验设计,各种所见即所得的操作,越来越多像niconico一样的企业能够一定程度上脱离对数据专家及技术人员的依赖,提高从事业部门到企业整体的运营和决策效率。

对 Ptengine 感兴趣吗 ,点击?免费注册 进行试用吧!